close

前些日子有幸聽到免疫學大師的演講,重溫了一些基礎的免疫學概念,有溫故知新之感動。不過聽著聽著,忽然覺得上帝的創造真的很奧妙,在這些複雜的生理平衡之中,竟隱藏著教養的藝術?

一直以來,我都覺得人體的「免疫系統」跟孩子的「教養系統」,根本就是同樣的道理。

初生嬰兒的免疫系統如同一張白紙,正如他們的心智對善惡毫無概念,之後藉由父母的教導及環境的影響,才漸漸塑造成不同的免疫傾向、不同的氣質個性。免疫系統的建立也和教養一樣,若過度放縱會遭致危險,但太過保護也可能錯過成長的機會。免疫系統的建立正是如此錯綜複雜,因此別再把「打造免疫力」當做蓋房子一樣,以為喝喝牛奶、吃吃維他命,鋼筋水泥堆上去就能完成,絕對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。

回到大師的演講,讀過高中生物的人應該了解,人體內主要可分為兩種淋巴球:T細胞和B細胞。爸媽別害怕這些名詞,今天看了我的文章,將來若孩子拿生物課本來問問題時,您就可以回答自如了。

 

先討論再出手的免疫機制

B細胞負責產生各式各樣的抗體,只要身體有出現外來物質,或任何風吹草動,B細胞一定在第一時間衝上前去了解狀況。如果來犯的敵人太過猛烈,比如說細菌感染,B細胞會馬上釋放大量的抗體攻擊,以防止更進一步的傷害。這種快速的反應可以在數小時之內就發動,非常有效率,是人體對抗細菌病毒的重要防線之一。

但在很多時候,B細胞衝上前去了解狀況後,忽然有點猶豫不決,不知該不該發動攻擊。猶豫不決的原因可能是敵人看起來很慈祥,並不像是壞人;或者看起來很熟悉,會不會是某個遠房親戚,怕誤傷了善類。在這種狀況下,B細胞就會帶著外來物質「請示」T細胞,兩種淋巴球好好討論一下。最後如果T細胞決定「這是壞人,請不客氣的殺下去」的話,B細胞就會釋放出比之前更具殺傷力、更精準,甚至更持久的抗體,把敵人清除得一乾二淨。這個「小組討論」的過程大概需要數天的時間,也因此大多數的感冒,都需要一週左右的時間才能自然痊癒,就是因為B細胞與T細胞經過三、四天討論之後,才能製造出「精英版」的抗體,有效遏止病毒的擴散。

聽到這,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原生家庭,父母對我的教養模式,真的很像B細胞與T細胞之間的互動。從小我的生活教育、學校課業,都是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在照顧著。情感上媽媽就像是B細胞,天天在我身邊保護我,不被外來的錯誤資訊、口頭禪、壞習慣等等影響,做即時的糾正與教導。然而常常到了晚上,媽媽會神神祕祕的關上房門,向爸爸報告我的狀況,並且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解決教養上的棘手問題。這時候爸爸就扮演T細胞的角色,和B細胞一起研擬「更精準、更有效」的教養方針,而我只能在自己房間,無助的等待他們宣判「如何治我」。爸媽最終的決議,通常最後會變成「家規」,也就是必須遵守很長一段時間了。

 

B細胞和T細胞學教養分工

不知道每個人的家庭,都有像我父母一樣,像B細胞、T細胞一樣的分工嗎?說不定上帝在創造這兩種免疫淋巴球的時候,就偷偷的模擬了典型父母雙親互動的模式。反過來說,如果做為父親的T細胞不好好把關,任憑B細胞隨便製造抗體,那麼這些抗體很可能會反過來攻擊自己的細胞,並且導致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;這就好像是嚴厲的家長,不論對錯、不分青紅皂白的懲罰孩子一樣,傷得太深,親子關係也就崩解了。反之如果身為母親的B細胞懶散不做事、不製造抗體,那麼身體必定會反覆的感染;這就好像是懶散的家長,放任孩子染上各樣的惡習,最終誤了他一生

今天看了這篇文章之後,將來當孩子生病時,先別急著退燒,而是想像一下他們體內的兩種淋巴球,正在研擬對策來對抗疾病。此刻是不是夫妻倆也可以坐下來,學學淋巴球,理性的討論出好的方針,對教養上才更有幫助

 

 

 

LP33益生菌膠囊 

調整體質輕鬆面對季節環境的變化

這裡買最便宜~

【熱銷回饋家庭號  LP33】益生菌膠囊30入*6盒+10顆體驗包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tt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